「少吃多動」的概念

「少吃多動」的概念是根基於熱量的加減計算。很多想減肥的人都認為,只要攝取的總熱量比消耗的總熱量少,就自然會變瘦。因此只要「少吃」,再加上「多動」以消耗更多熱量,自然而然就會瘦下來了。然而結果是想靠「少吃多動」卻瘦不下來的人很多。

原因如下:

第一, 人體是複雜而精密的構造,體重的改變是體內各種複雜生理作用運作的結果,而不是單純的數學加減而推算出來的。

第二, 「少吃」並不等於「攝取」少了熱量。很多減肥者不敢進吃,忍了許久終於要吃,一吃卻選擇了高熱量的食物,雖然份量上「少吃」了,實際上「熱量」並沒有少攝取。

第三, 熱量無法一概而論,250kcal的飯和250kcal的奶茶,算是同樣「熱量」的食物,卻因不同的營養素,在身體會有不同的影響。

第四, 新陳代謝率下降,極低熱量飲食(低於一千大卡)的「少吃」會令人體的代謝率下降,這樣只會愈減愈肥。

第五, 沒有正確的「多動」,如果「多動」只是去健身房跑跑步,進行有氧運動,而沒有足夠阻抗力訓練的話,代謝也是無法提升。最終只會導致「少吃多動」的減肥方法提早放棄。
第六, 「少吃多動」的減肥方法無法持續進行,就算真的瘦了,也會因意志不足,無法堅持下去而復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