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統端午糉

端午節又到了,又到了吃糭應節的時候!

但傳統的糉除了澱粉(糭米),一般配有五花腩、咸蛋黃、金華火腿、臘肉及綠豆等材料,多吃或對健康無益。

傳統端午糉有大量脂肪和,首先,五花腩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,1隻15克的咸蛋黃已經含有330毫克膽固醇,如果一隻糭用上2隻蛋黃便大大超出健康標準了。(雖然世衛現在已經取消了人體每天膽固醇的建議攝取量為300毫克的上限建議)。

第二,糖分,蓮蓉又好,豆沙蓉也好,或都是屬高GI (高升糖指數),對血糖偏高人士來說,甚危!

第三,一隻傳統端午糉的所提供的熱量大約500-600 kcal,即便是 梘水糉也差不多300 kcal,相當於1-3碗飯的熱量了。再講,不論鹹糭中的鹽分甚高,不宜多吃,以免攝取過量過多的鈉,導致出現水腫。

患高血壓、高膽固醇、血糖偏高及腸胃消化功能較差的人士,應避免進食過量肉糉,只需吃一點點應節便可。

資料由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李華青(Harry Li) 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