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防缺鐵性貧血

根據香港紅十字會的數據顯示,2016年有13%捐血人士因血紅素不足而需要暫緩捐血。血紅素不足並非因為捐血次數多,而是因為攝取鐵質不足而造成缺鐵性貧血。缺鐵性貧血會令到人容易疲倦、頭暈、難以集中精神、心跳加速和面色蒼白等。尤其女士,本身因經期而周期性失血,加上部分人會為了保持身型而節食減肥、偏食等,令女性較男性更容易出現缺鐵性貧血。

要預防缺鐵性貧血,需從飲食入手。紅肉和動物肝臟含豐富鐵質,植物性來源包括深綠色蔬菜、豆類、果仁和一些添加鐵質的穀物早餐等。動物性鐵質比植物性鐵質較容易被人體吸收。建議大家均衡攝取肉類和高鐵質的食物。攝取足夠的維他命C也可以幫助身體吸收植物性鐵質。

都市人習慣飲用濃茶、咖啡提神,但這類飲品含單寧酸,會阻礙鐵質吸收。所以進食高鐵質食物時最好避免喝濃茶和咖啡,以免降低鐵質吸收率。

資料由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吳瀟娜 (Lillian Ng )提供